有点可怜兮兮

生生死死 浪漫不止

【翊原】画岁(海海番外)

伪新坑。

架空古风向 有私设。ooc归我。

温柔沉稳民间画像师×娇纵任性作精小公主

可以当新文看。篇幅较短。本质上还是海海的番外 女主是阿葚。没有看过海海的朋友也不影响看这篇。

预告/前篇





    茶楼内是一片烛火通明,窃窃声不绝于耳。双儿挑了个视野不错的上座,递给身后一直跟随的店小二几锭碎银,小二喜退,她从背上褪下画箧置于脚边,斟了一小杯茶握在手中,并无立即享用。


    高台之下,座无虚席。


    双儿轻呷口茶水,是江南新下的龙井,回味是甘涩。


    说书先生步履虚浮地登台,他着一袭素色衣衫,体格清削,两绺银白的胡须撇挂在腮前。手握板,重拍案,清喉,台下私语之声骤熄。


    人们屏息以待。


    “今儿啊,老夫给大伙儿说说民间画师沈翊和前朝长宁公主的本儿子。”


    “前朝长宁公主?她不是病亡了吗?”有人赶问道。


    “自古红颜多薄命阿……”说书先生轻叹一声:“不过如是而已。”


    “可那时小公主的病可是突然得很……哪能流于民间呢?”他又补充解释说。


    “这长宁到死都养在深宫之中,怎么得识什么民间画师呢?”令有声音发问。


    “不错。故事就从这里说起。”老人展开快爽明朗的的笑,捋捋胡须,接着讲:


    “随正年间,当朝圣人在民间广募画师,为小公主画像。小公主可是举国独一的明珠,她的生母靖琏贵妃,那时京城数一数二的美人啊,盛极一时。诞永宁之时难产而死,皇帝对她心怀愧疚,自然把宠爱尽加之于永宁身上。再者,永宁是后宫嫔妃子嗣中唯一的小公主,上有三个兄长,储君之位无人,故而养就了她娇纵任性的性子……”


    “她漂亮吗?”一个稚嫩的童声天真问说。双儿循声望去:一个抓着半块桂花糕,双辫垂肩的小娘子。


    说书先生笑声在雕梁画栋间回荡:“曾在宫中当过差的公公说,永宁公主的仪容比起当年靖琏贵妃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呐。”


    “小公主及笄之礼刚过,便吵着闹着要找人为她画像。若是普通临摹样貌宫中画师尚能应付,可这永宁公主,偏是要人在短短两年内画她从十八岁到六十岁——每年的肖像儿来。”


    随即引得唏嘘猜测一片。双儿不觉皱紧了眉头。


    说书先生胸有成竹样地接着道来:


    “男主人公,是姑苏那带流芳民间的画师。名唤沈翊——三水沈,立羽翊。”


    “这个沈翊,可不是寻常画师。他有能三岁画老,照骨画皮的本领。也凭借此屡屡协助当地府衙破了不少案子……”


    “沈公子可谓是一表人才……悦怿若九春,磬折似秋霜。不光画技了得,还有仙人之姿,出于凡尘啊。”


    听后,在座的姑娘无不粉面含春,柔声私语,心向往之。


    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,古往今来,虽口口相传,层出不穷,却也经久不衰,历久弥新。


    沈翊背着画箱,站在城门口,盯着招募能画者的告示微微蹙眉。


    他不愿去凑这热闹,哪怕“重赏”二字在纸上被额外标画出来,引人不得不注意。如今有不少懂些画儿的人都对此趋之若鹭,他没闲工夫在他们手下去抢一杯羹。再者,一旦引祸上身,受牵连的可不只是他身边的一两条人命。


    天子一跬步,皆关民命。他叹了口气。加快了回府衙的脚步。


    红砖雕栏,矗然生威的建筑内是不同于往常的寂静。沈翊从偏门入,绕过囷囷回廊,遥遥便见杜城在正厅踱步。


    见他自门外来,杜城迎上前去:


    “沈翊。”他神色闫肃地喊他。


    “京城那边派人来了,召你进宫去。”


    沈翊望着被四四方方的屋顶环绕着的天空,一枝梨花从青石瓦砾上穿过,耷拉到半空中,映得苍凉。


    天空另一头是什么?沈翊知道,是让他留恋迷绻的姑苏城,是在城中安居乐业的布衣百姓。


    再另一头,就是京城了。沈翊愣了半天没吭声,在杜城急如燃煤的跺脚声中,他缓缓吞吐出来:


    “好。我进宫。”


    几天的车程,京城派了人来接他,一路上衣食住宿都占上乘。可见,圣上为得小公主一笑,至少是费了力气的——或许他也只是对下人吩咐了声,可做下人的又说大话样儿的去使唤他的下人,便有了今日光景。沈翊想。


    在途中并没耽搁多少,几乎路程都在快马加鞭中缩短的,好似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儿要他去办一样。


    京城是粗犷的热闹。建筑张扬的棱角压得沈翊闷闷的,喘不上气。他跟在一个样貌清秀的小公公身后,他带他在地势复杂的宫中穿行。小公公很好说话,时不时回头和沈翊搭两句儿。他叫三喜。三喜的家乡是比京城还要遥远的北方,那里的冬是冰天雪地。可以冻死人的。三喜说。


    他们也谈了别的,比如他未曾谋面的,传言中大名鼎鼎的长宁公主。三喜是小公主宫中的公公,他似乎想让沈翊少点紧张,他说:“小长宁只是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。”


    “这边就是公主的寝宫了。”


    廊腰缦回,她偏爱狭窄又漫长的回廊,在廊里走着,沈翊能尽然欣赏到她寝宫内所有的园林景致。


    三喜说要先带沈翊去他的居处。路上,途径一片花丛,有三五女子的嬉笑娇谑声传来。


    “小殿下在摘花玩。”三喜望向那个方向,笑道。


    沈翊循着他的视线也望去那个位置,见几个丫鬟装扮的姑娘围着一个装束华丽考究的女孩子。


    五颜六色的鲜花在她的发髻上盛开,她坐在绑着绿藤的秋千上,小腿在鹅黄色的裙下小幅度地晃动。远山含黛,明眸善睐,面染绯云微微,身似弱柳扶风,如画中仙子,流连于百花之中。注意到他们的视线,她转头,对三喜笑着摇摇手中握着的梨花枝条,之后烟眉微蹙,与沈翊对视。


    沈翊低下头去,他听到她轻轻笑了一声——从不远处传来。


    他们的初见

评论(5)

热度(39)